武汉争夺半导体产业第三极

作者: 时间:2013-07-31 点击数:

武汉争夺半导体产业第三极

2013年05月23日 01:25 第一财经日报 我有话说

周芳

全球电子设计自动化(EDA)行业领导者新思科技(Nasdaq:SNPS)在武汉设立的全球性知识产权(IP)研发中心于21日正式开业。东湖高新(5.01,0.12,2.45%)区方面预计,新思科技有望引发蝴蝶效应,未来3~5年,至少可吸引15家集成电路及相关上下游企业落户光谷。

“这是武汉为坐上中国半导体产业第三把交椅祭出的又一重要筹码。”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武汉)主任邹雪城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除武汉之外,无锡、西安等地亦在抢夺国内半导体产业第三极。武汉具有专业人才资源丰富、技术自主可控等优势,但在半导体总产值上与竞争城市则存在一定差距。邹雪城说,武汉当务之急是通过吸引投资把规模做上去。

“半导体芯片就是信息产业的粮食。”邹雪城对本报记者坦言,芯片产业已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的战略产业。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测算,芯片1元的产值可带动相关电子信息产业10元产值,带来100元的GDP,2013年全球半导体市场总收入预计3110亿美元。但由于缺乏关键技术,我国半导体芯片生产份额仅占全球芯片市场的10%左右,约90%的芯片产品依赖进口,进口总额约1650亿美元,远远超过进口石油的1200亿美元。

在武汉市半导体产业促进恳谈会上,国内多位半导体行业资深人士列举了近年来国内多地发展半导体产业的成败经验,也有失败案例。比如北方、西部、东北均有个别城市因招引“孤岛”企业,或以当地一央企为主体,忽视了本地市场和产业基础,没有与业内领先企业合作,引进项目带动性差;选择领域有误,与当地人才、市场和产业基础脱钩;资本金设置不合理,贷款多,导致企业负担过重;决策周期冗长,错失整体收购外资企业的时机,相关配套及后续发展又没有及时跟上等原因,最终导致项目失败。

据介绍,半导体集成电路企业就“政府部门、部委资源、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产业环境”等关键性因素对上述城市进行评分,其中得分位列第一梯队的为上海和北京两市,其他城市均位列第二梯队。可见,各地对于半导体产业第三极地位的争夺异常激烈。

© 2004—2018 icc.hu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中心

今日访问数
网站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