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华中科技大学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中心由"211"工程支持,于2000年成立。中心主要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与系统、半导体工艺等研究与教学工作,是目前我国华中地区最大的集成电路与系统科研单位之一。

中心以微电子学科为依托,集成电路设计为重心,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市场需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先进体系结构、通信系统及芯片、智能电源技术、嵌入式系统及信息安全等。建立了符合产业界标准的完善的数字电路、模拟电路及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平台,设计能力已达90nm工艺技术。建立了先进而且完备的集成电路测试和验证平台,办公环境达到2500平方米。

中心负责人为邹雪城教授。其他在职教师包括:双聘院士沈绪榜,教授戴葵、刘政林,副教授张科峰、雷鑑铭、陈晓飞、邹志革,讲师郑朝霞、刘冬生、余国义、童乔凌。所有老师均获博士学位。中心已培养博士30多人,硕士200余人,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逾400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出版专著2本。

中心完成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研究基金、国家攻关、国防电子预先研究重点项目、教育部骨干青年教师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近30项,项目经费2000万元。

中心与诸多国际国内著名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合作研究项目20余项。流片Foundry包括:SMIC、UMC、Hejian、Xfab、Sanyo、Jazz、Huahong NEC等。

中心与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KU Leuven、IMEC、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等诸多国外著名大学的ECE、EECS院系有紧密联系,常年保持着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

2003年,成为国家教育部和科技部两部委联合授予的第一批9个“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之一。与武汉市政府合作建立了“武汉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联合成立“EDA 联合实验室”,与Mentor公司共建“先进SOC设计与验证联合实验室”,与Xilinx共建“Xilinx联合实验室”。

中心还与本地企业武汉群茂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密切合作,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充分发挥中心的学术特长,并在合作中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寻求研究工作的创新和突破。

集成电路人才培养

中心所有教师参与了面向信息学院“IC设计课程设计”的指导。另外,邹雪城讲授了“信息科学导论”、“半导体物理专题”、“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进展”;刘政林和郑朝霞共同讲授了“系统芯片SOC设计方法学”、“硬件描述语言与数字系统设计”;雷鑑铭讲授了“微系统设计及集成技术基础”、“IP可重用及SoC设计方法学”、“VLSI测试理论与技术”、“系统芯片SoC设计方法学”;陈晓飞和邹志革共同讲授了“CMOS模拟集成电路”;邹志革讲授了“ASIC项目管理”;余国义讲授了“CMOS混合信号集成电路”。

2008年,中心老师共同承担的课程“IC设计课程设计”获“湖北省精品课程”称号,同年获批建设教育部“第二特色专业”;2009年,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专业。四位教师获得过华中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基于‘产学研’模式的信息大类集成电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践”于2008年荣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主要研究方向


先进体系结构 通信系统及芯片 智能电源技术 嵌入式系统及信息安全

研究平台


Xilinx 联合实验室

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

先进SOC设计与验证联合实验室

嵌入式CPU ARM授权培训中心

武汉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2004—2018 icc.hu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中心

今日访问数
网站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