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ert Wang教授为我系讲授《CMOS-RF射频集成电路》

作者:鲍清雷 时间:2011-01-04 点击数:

美国加州大学王自惠教授来我校讲学

——《CMOS-RF射频集成电路》研究生高水平国际化课程建设

应电子科学与技术系邀请,美国加州大学电子工程系集成电路与系统实验室主任, IEEE Fellow,Albert Wang教授于2010年12月来我校进行系列讲学,内容围绕CMOS射频集成电路的设计展开。

Albert Wang,博士,教授,美籍华人。1988年获得中国国家科学院电子工程硕士学位;1996年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2009年成为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的Fellow 。Wang教授研究的方向为射频/模拟/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芯片ESD(静电保护),片上系统设计,集成电路CAD辅助软件开发与算法研究,微纳器件研究。Wang教授的学术贡献主要包括编写了《集成电路片上ESD保护》一书,发表了140多篇同行业的论文,获得了六个美国国家专利。在2002年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职业奖,2003年获得了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科学研究奖。Wang教授还一直是IEEE电子器件快报的主要撰稿人。王教授长期致力于射频/模拟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在微电子(集成电路)学术界和工业界从事研究开发几十年,是位工业界和学术界的杰出专家,特别是在射频模拟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方面造诣颇深,闻名业界的权威人士。

Wang教授讲授的内容包括4大专题:第一大专题是模拟射频收发机和数字射频收发机的系统结构;射频电路设计主要考虑的性能参数以及相互折衷的关系;第二大专题是噪声专题,包括无源器件噪声、BJT器件噪声以及MOS器件噪声,讲解了如何利用经典的二端口网络噪声理论对MOS共源放大器进行噪声建模。第三大专题是低噪声放大器(LNA)专题,通过噪声建模,讲解了噪声匹配和功率匹配,以及如何设计最优噪声系数的低噪声运放,如何折衷和平衡噪声最优与功率增益最优等;第四大专题是ESD与RFIC协同设计专题,ESD与RFIC协同设计研究是目前学术界研究的一个热点,属于比较前沿的领域,在很多RF教科书上都找不到此方面的内容,集成RFIC和ESD保护会带来复杂的相互影响和设计折衷,一方面RFIC需要鲁棒的ESD保护,另一方面ESD保护电路结构又会严重地影响RF电路。Wang教授就以获得整体芯片设计优化为目标的RFIC与ESD协同设计的关键问题与部分师生作了讲解和介绍。

Wang教授的教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理论的推到与深入理解,也重视实际电路设计的训练。比如,在LNA设计专题课题上,他以一个实际的LNA电路图为例子,首先向学生介绍了射频芯片从设计到制造的整个过程,并由此深入到电路的设计中难点重点。在讲授过程中,王教授始终紧扣设计电路例子,亲自在黑板上把LNA电路中的各个部分的噪声一步一步的推到出来,使得大家很容易的理解到LNA电路中噪声主要产生在那个部位。把抽象的难以理解噪声产生机制结合到实际电路设计中,使学生更好的吸收理解课堂知识,掌握了LNA的设计技巧与方法,对噪声的产生机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噪声的抑制手段有了明确的认识,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Wang教授的课堂,很重视与学生的互动,比如向学生提问,随时回答学生的问题等。教授平易近人、一丝不苟的大家风范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另外,Wang教授还介绍了国外高校射频集成电路方向研究的重点,让学生对本专业的研究发展趋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引进国际大牌教授授课,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明确了今后学习和研究的方向。课后,师生积极交流,就课堂内容和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发展进行讨论。

© 2004—2018 icc.hu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中心

今日访问数
网站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