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ence研发总监丁渭滨博士做客电子系课堂

作者:桂涵殊 时间:2011-12-26 点击数:

Cadence研发总监丁渭滨博士做客电子系课堂

2012年12月17~19日,美国著名EDA公司Cadence Design Systems Inc中国区设计研发总监丁渭滨博士应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系雷鑑铭副教授之邀,不远万里来为电子系研究生讲授《VLSI测试理论与技术》知识。这是积极响应我校建设国际化研究生课程方针、落实“国际化办学”政策,旨在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程度,向学生传授课程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知识,启发学生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域开展探索和研究,使本课程保持学术的前瞻性。

丁渭滨博士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VLSI可测试性领域、Encounter工具下时钟树分析软件开发,是一位造诣颇深、经验丰富的专家。拥有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早期可测试性领域的美国国家专利。

2012年12月17日,在西一楼电子系会议室坐着大批电子系研究生,以及慕名而来的部分四年级本科生,期待聆听国际大师不同思维风范,同时还有电子系青年教师到场聆听。在雷教授向大家简要教授丁渭滨博士之后,丁渭滨博士的讲座《VLSI Design Flow Based on Candence Digitial Implementation Platform》正式开讲。丁总监首先介绍一下自己所在EDA公司Candence的工作经历,负责的主要研发工作,和工作中与团队合作有趣的事,语速适中、形象生动,让同学们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下进入当天的学习阶段。接着,丁博士应用Candence工具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流程开始,讲述在工业设计中,我们在Candence中进行电路设计时需要的标准库准备,code编写,仿真与物理综合的基础知识;然后在物理综合中我们运用不同工具的解决方案;以及在超高速核的解决办法。并且以ARM公司的A15为例,生动的为大家讲解了在Candence工具下的设计过程。12月17日下午,丁博士在大家有了一点科普性的基础之后,为大家生动讲述了在90nm的微纳米工艺下,当技术发展到20nm时的机遇与挑战,并为大家介绍了一种新的技术DPT,使实现20nm工艺不再是难事。第二天,丁博士位我们带来了更加丰富和新颖的课程内容。什么是3DIC?TSV又是怎样的一种新型技术?3DIC的发展为我们的科研和EDA公司的工具设计带来了怎样的挑战?丁博士带令我们走进一个原来我们从未走进的世界,让我们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听得如痴如醉。整个课程,不仅PPT内容丰富而且丁教授在讲述中还形象的讲半导体行业比喻为一条完整的生物链,各个领域都换换相扣。课程深入浅出,让同学感受到国际著名EDA公司研发总监与众不同魅力,拓展了视野,受益匪浅。也教同学们了解要找到一个好工作自己需要的素质。丁博士讲授的电子工程国际学术的发展前沿知识,以及集成电路的发展趋势,激发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课程末尾,同学们与老师进行了激烈的学术讨论特别针对于20nm工艺的新技术会遇到的问题,大家表现出了极大地兴趣。也有很多同学向丁博士咨询Candence公司对于人才招聘与培养相关事宜,希望以后进入全球最大的EDA公司工作。

连续几天的课程安排的满满的,同学们反映虽然有些累,但是觉得收获特别大,非常值得,古人云“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聆听大师的讲座让同学们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感谢学校为安排的这些课程,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12月18日下午,丁博士来到电子系会议室,与电子系部分老师进行了座谈。座谈人员包括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中心的多位老师。刘教授介绍了Candence公司在中华区的情况,包括公司规模、人数、主要的研发方向和市场占有情况。丁博士所在的数字IC研发团队全球共有400多人,近几年来大家辛勤工作做出了不少成绩。公司人性化的管理方案,使员工能在最有创造力的环境下工作。这也是Candence公司多年来作为EDA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保持其龙头地位的最大秘诀。最后,丁博士在对我系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的本科培养方案了解之后,为我系本科教学改革提出了建议。丁博士建议,要少专业课,多选修课,让同学们有尽可能宽广的知识面。丁博士还建议,教学不是给学生讲了多少,而是学生吸收和思考了多少。学生最好能在工程性的项目中经性学习与工作,因为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最后,丁博士表示愿意洽谈与高校之间的实习生培养计划,引进优秀人才。加强与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

本次课程是我校国际化课程的一次成功的典范,有助于加强研究生课程质量。同时也促进了国际交流与合作,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电子系雷老师在做课程介绍

同学们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

丁博士声情并茂的授课得到同学们的欢迎

丁博士与电子系雷老师亲切合影

© 2004—2018 icc.hus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中心

今日访问数
网站访问数